欢迎访问发表云网!为您提供杂志订阅、期刊投稿咨询服务!

肯定性行动与美国高等教育入学平等——自由主义平等的正义审视

肖地生 《江苏高教》编辑部; 江苏南京210036
肯定行动   弱势群体   正义   罗尔斯   高等教育公平  

摘要:肯定性行动政策自出台以来在美国就争议不断。为对美国高等教育公平现实有更全面的认识,文章以罗尔斯正义理论切入肯定性行动政策实践,透过正义理论分析该政策实践遭遇的纷争,探寻理论与政策实践的契合度,揭示理论和政策背后的公平实质。肯定性行动(平权运动)在实践中遭遇的争议与自由主义平等在理论上的争执是一脉相承的,肯定性行动的实质符合罗尔斯的正义原则。肯定性行动政策在美国社会的趋势是:一个社会总是存在相对的弱势群体,这个群体也会随社会的发展而不断演变,肯定性行动惠及的群体必然会从族群、性别向阶层转变。

简介:《高等教育研究》(CN:42-1024/G4)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,自创刊以来,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,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。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。

注:因版权方要求,不能公开全文,如需全文,请咨询杂志社

高等教育研究

CSSCI南大期刊 下单

关注 13人评论|3人关注
服务与支持